首页 | 中心介绍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王殳凹教授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作者: 来源: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 日期:2020-10-20 01:57:56 人气:36

日前,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举行。会上,共有100名同志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王殳凹教授获此殊荣。这也是苏州大学首次获得该奖项,获奖人选总数全国高校排名并列第五,省内高校排名第一。

中国青年科技奖至今已走过了三十多年历程。2017年,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该奖项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三十年来,中国青年科技奖人才辈出、群星璀璨,为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在近1600位获奖者中已有60位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82位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殳凹教授2007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 2012年在美国圣母大学获博士学位;2012年-2013年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研究员;2013年加入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现任该院副院长。他长期从事面向核能可持续发展及核安全重大需求的放射化学研究,在环境放射化学、放射性元素配位化学及辐射防护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我国乏燃料后处理、高放废物地质处置、核事故应急等重要任务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新思路。主持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基金委国际合作、科工局挑战计划子课题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包括通讯作者论文J. Am. Chem. Soc.(6篇)、Nat. Commun.(6篇)、Angew. Chem. Int. Ed.(7篇)、Environ. Sci. Technol. (6篇)、Chem(1篇)、CCS Chemistry(2篇)等80余篇,14篇通讯作者论文被选为ESI高被引/热点论文,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青年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培养层次等;获批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美国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担任中国核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锕系物理与化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辐射防护学会超铀辐射防护分会常务理事等。


王殳凹教授长期承担本科生基础课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向苏大学子传授 “新时代两弹一星精神”。在苏州大学组织搭建了居于世界前沿的放射化学研究平台,填补了我国超铀元素基础化学研究的平台空缺,在科研工作中培养了一批我国现阶段紧缺的优秀放射化学青年人才。目前已有10名研究生/博士后毕业或出站后入职国内含放射化学专业方向的重点高校,继续从事放射化学应用基础研究工作。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