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介绍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协同单位核安全所成员应邀参加第19届国际聚变堆材料大会

作者: 来源: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 日期:2019-11-15 02:34:53 人气:163

近日,第十九届国际聚变堆材料大会(ICFRM-19)在美国圣地亚哥召开,来自中国、欧盟、日本、美国、俄罗斯、韩国等20多个国家的36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中国共获得13个报告,协同单位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凤麟团队获得了其中的4项。鉴于团队在聚变堆低活化钢研发领域的突出成果,黄群英研究员当选国际能源署低活化钢工作组(IEA RAFM Steels Work Group)主席,这是中国专家首次当选该工作组主席。

该会议是聚变材料领域级别最高的国际学术交流会议,旨在推动国际聚变堆材料研究,并促进相互间合作,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和聚变示范堆设计及聚变材料发展提供指导。黄群英研究员在邀请报告中介绍了中国抗中子辐照钢(CLAM钢)的最新研究工作进展,同时应邀在国际能源署低活化钢工作组卫星会议上代表中国作低活化钢最新研发的主题报告。郑明杰研究员、黄波副研究员和宋亮亮博士分别介绍了聚变中子源HINEG及相关的中子学实验研究、聚变堆包层模块制备技术研究和Y-Si-O增强9Cr ODS钢研发的主要进展。相关工作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CLAM钢是凤麟团队牵头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抗中子辐照钢,可应用于聚变堆、裂变铅基堆和聚变裂变混合堆等先进核能系统。此次会议进一步增强了中国聚变堆结构材料研发的国际影响力,将有力促进CLAM钢相关研究的国际合作与工程应用。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