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介绍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近年来,随着物理、化学、纳米技术、分子生物学、信息学等学科与放射医学的交叉融合,放射医学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为满足国家核安全、核能事业以及公众健康领域的重大需求,放射医学仍然存在大量基础性和前沿性的科学问题需要研究;同时,国家面临的核恐怖、核安全、辐射防护等方面的严峻形势也对放射医学提出了更高要求,放射医学面临着新的挑战。传统经典的放射医学已无法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单一研究机构也无法承担发展先进放射医学的重任。因此,为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和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苏州大学在50余年的放射医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础上,以国内该领域唯一的放射医学国家重点学科为主体,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等该领域国内著名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以研究放射医学前沿科学问题为基础、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行业服务为宗旨,在“苏州大学放射医学及交叉学科研究院”基础上成立了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旨在进一步加强放射医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开展先进放射医学前沿科学研究,解决目前国家在核能开发、核技术应用中面临的核与辐射安全、核事故医学应急等重大而紧迫的科学、技术问题。中心将发挥多学科研究的优势,实现人员、设备、重大技术的共享合作,围绕一些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全面提升我国放射医学的研究和应用水平,成为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开放性研究平台、相关产业关键和核心技术的研发中心以及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中心现有特种医学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放射医学博士点、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点、临床医学(放射医学)七年制本硕连读、放射医学五年制专业,同时拥有“卫生部放射卫生与防护培训基地”、“卫生部放射卫生监督培训基地”、“环境保护部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基地”、“中华医学会放射医学与防护培训基地”、“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首批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培训基地”。

中心以重大任务为牵引,围绕重大需求展开研究。主要开展:

1.急性辐射损伤救治新技术技术研究;

2.人工可控核聚变(ITER)中辐射安全与防护研究;

3.核从业人员50周年辐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

4.新型工业辐射探测仪器研究;

5.质子、重离子加速器研制和肿瘤治疗研究。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