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介绍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市科技局组织召开“中能多粒子超导医学研究加速器”专家论证会

作者: 来源: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 日期:2022-04-30 05:25:51 人气:10

  2022421日上午,苏州市科技局组织召开了 “中能多粒子超导医学研究加速器”线上专家论证会。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兆臣、江苏省科技厅主任科员张传晖、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处长廖希明、副处长周旭平,昆山市科技局副局长马丽等出席会议;论证会邀请了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赵振堂院士、宁波大学赵玉芬院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同位素研究所研究员罗志福、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书记邵春林、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院长助理孔琳、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主任张满洲、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放射肿瘤系常务副主任Tom Hei、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研究员宋明涛等国内外加速器及放射医学领域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苏州大学副校长张晓宏、科学技术研究院书记蒋敬东、常务副院长钱福良、科长施雪奎等校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我中心柴之芳院士、王成奎书记、高明远教授、曹建平教授、王殳凹教授、周光明教授、华道本教授及项目组成员等,共60余人参会。会议分别由顾万勇副局长和赵振堂院士主持。

1. “中能多粒子超导医学研究加速器”专家论证会

苏州科学技术局顾万勇副局长简要介绍了本次专家论证会目的和要求,并提请赵振堂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周光明教授代表项目组作“中能多粒子超导医学研究加速器”项目介绍,主要包括立项意义、拟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肿瘤放疗新技术研发、放射性同位素药物、载人航天空间辐射风险评价和材料科学等国家重大需求)、主加速器和终端设计、社会经济效益、先进性、可行性及经费概算等。

2. 加速器项目介绍

报告结束,专家组通过质询一致认为,中能多粒子超导医学研究加速器项目符合“四个面向”,建设意义重大、目标明确、社会经济效益明显,对推动我国放射医学、核医学、放射性药物、空间生命科学等学科发展抢占科学制高点和引领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它将是世界上第一台生物医学研究专用多粒子加速器设施,其微束实验站和空间多环境因素辐射仿真模拟平台建成后将是性能水平处于世界前列的研究装置;主加速器和五个实验终端的设计先进并具有可扩展性,项目研发团队及合作伙伴具有充分的前期研究基础和技术积累,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具有很强的可行性,风险可控。另外,专家组建议回旋加速器降低能量、提高流强,而同步加速器提高能量、丰富粒子种类,形成更为科学合理的加速器方案。

柴之芳院士在总结中指出,江苏、苏州、苏州大学缺乏重器,而加速器是恰是这个重器。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非常有指导意义,希望项目组对加速器的建设方案作进一步优化。

最后,科技局廖希明处长总结,希望苏州大学柴之芳院士团队面向国家战略、调动各方资源、抓住发展机遇,调动江苏省、苏州市的资源,全力推动加速器项目的落成,最终将其打造成江苏省和苏州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3. 与会人员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