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介绍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中能多粒子超导医学研究加速器”终端评审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 日期:2022-06-13 03:22:56 人气:10

  202264日,“中能多粒子超导医学研究加速器”终端评审会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医学楼一楼会议室召开。苏州大学副校长张晓宏、苏州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书记蒋敬东、常务副院长钱福良、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执行院长徐广银等校及职能部门领导,以及我中心王成奎书记、高明远教授、王殳凹教授、华道本教授等30余人出席了评审会开幕式。开幕式由高明远主任主持。张晓宏副校长致开幕词,对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指出,前期我们已经针对加速器各终端召开了论证会,此次希望各位专家在前期基础上对各个终端建设的必要性、先进性和可行性进行评审,并给出评审意见,以完善终端建设方案。评审会针对中能多粒子超导医学研究加速器(以下简称“加速器”)五个终端的建设方案进行评审,评审会分两场进行,均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

第一场评审会评审了特种材料与核物理终端和核医学终端。评审专家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林承键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杨宇川研究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张劲松研究员、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戴雄新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高龙教授、四川大学刘宁教授、兰州大学黑大千研究员、苏州常宏建筑设计研究院钱文超副所长、苏州大学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柴之芳院士、周光明副院长和李世红研究员,林承键研究员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

  



终端负责人屈卫卫副教授和王广林副教授分别对特种材料与核物理和核医学两个终端建设规划方案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对终端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各项参数、可实现性、占地空间、预算、研发团队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认为,核物理终端项目规划科学目标清晰、科学价值突出,具有社会效益,对于推动我国核技术关键科学问题、放射性药物等学科发展十分重要和必要,有望为核物理、特种材料、先进医用同位素等一系列基础科学研究和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提供必要的平台支撑;核医学终端项目规划设计合理,具备先进性和前瞻性,并具有显著的经济价值,建成后将有力推进我国α核素的自主供应和放射性药物的研发进程。

第二场评审会评审了放射肿瘤学终端、微束终端和空间生物学终端。评审专家为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李英贤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邓玉林教授、复旦大学邵春林研究员、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陆嘉德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王军研究员、大连海事大学孙野青教授、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魏启春主任医师、苏州常宏建筑设计研究院钱文超副所长、苏州大学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柴之芳院士、杨红英教授和李世红研究员,邓玉林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

  


终端负责人胡文涛副教授、裴海龙副教授和刘宁昂副教授分别对放射肿瘤、微束和空间生物学终端建设规划方案进行汇报。专家们认为放射肿瘤学终端建设规划科学目标清晰,符合“四个面向”。兼具科学价值和社会效益,对于推动我国放射医学发展十分重要和必要。该终端有望为粒子FLASH等肿瘤放疗新技术和重离子辐射防护等重大基础科学研究提供必需的大科学装置,推动我国放疗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微束终端设计参数以及配套设施兼具先进性和前瞻性,按照方案设计建成微束装置后将成为国际现有在运行的理论分辨率最高、照射通量领先的生物微束终端,为亚微米级细胞器的定点辐照和生物效应研究提供利器。空间生物终端瞄准我国开展的载人空间站工程和深空探索任务的需求,突破技术瓶颈,构建目前全球仿真度最高的空间多因素环境综合模拟平台,通过开展一系列地基高仿真空间环境损伤研究,为保障航天员执行空间任务时的健康安全和空间生物医学的创新发现提供了重要的模拟平台。三个终端的研发团队及合作伙伴具有丰厚的研究基础和技术经验积淀,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有终端建设所需的各项自主知识产权。建设可行性强,风险可控。评审组专家们对五个终端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先进性等综合评分分别进行无记名投票,并形成了评审意见。

评审会结束后,周光明教授代表苏州大学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感谢各位专家提出宝贵的评审意见,并希望终端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对专家意见认真消化吸收、进一步优化完善各终端的建设方案。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