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介绍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中辐院在2021年度放射卫生技术机构检测比对中再获佳绩

作者: 来源: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 日期:2022-05-13 10:17:09 人气:10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公布了2021年度放射卫生技术机构检测能力比对结果,我中心协同单位中辐院在全国辐射生物剂量估算能力比对考核与个人剂量监测能力对比考核中荣获“优秀”。

 



全国生物剂量估算能力比对,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要求,定期(通常为一年)组织全国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以及承担核辐射损伤救治和核辐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职责的相关单位参加的能力考核项目,旨在了解并持续提高全国放射卫生技术机构的检测能力和水平,提升全国核应急响应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全国辐射生物剂量估算能力比对共有126家机构参加,其中仅10家优秀。中辐院是国内最早进入辐射生物效应与生物剂量估算研究领域的机构之一。曾主持制定我国首个生物剂量估算国家推荐标准《染色体畸变分析估算生物剂量的方法》(GB/T 12715-1991),率先建立染色体畸变双着丝粒+环的剂量响应曲线并多次应用于国内多起事故中。该实验室于2017年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并于2021年成功加入WHO全球辐射生物剂量实验室协作组(WHO BioDoseNet),标志着中辐院辐射生物剂量学科在方法能力层面跻身国际一流行列。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