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介绍 |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李桢教授团队在脑胶质瘤免疫抑制性M2-型肿瘤相关巨噬细胞靶向成像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放射医学协同创新中心 日期:2022-07-27 02:19:39 人气:10

李桢教授团队在脑胶质瘤免疫抑制性M2-型肿瘤相关巨噬细胞靶向成像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Targeted Immunoimaging of 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s in Orthotopic Glioblastoma by the NIR-IIb Nanoprobes”为题发表在small杂志上,并被收录在Wiley的“Hot Topic: Tumors and Cancer”中。


免疫抑制性M2型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s)占胶质母细胞瘤(GBM)实质的30%-50%,与GBM的发生发展、血管生成、侵袭转移等恶性生物学行为密切相关。因此,开发动态的、具有高灵敏度的M2TAMs成像方法对监测肿瘤进展、评估疗效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探针缺乏对M2TAMs的特异性靶向能力、脑部递送效率低等问题,难以有效实现GBMM2TAMs的实时动态靶向成像。

在前期工作中,分子影像与核医学研究中心团队构建了一系列基于稀土纳米颗粒的多功能影像探针用于肿瘤及血管的多模态成像(Biomaterials, 2018, 175, 30-43Bioconjugate Chem., 2020, 31, 340-351Sci. Bull., 2022, 67, 461-465Small Methods, 2022, 6, 2101145),并利用染料敏化策略显著增强探针的NIR II荧光,实现了原位GBMNIR II荧光成像、成像引导下的手术切除和气体控释治疗(Biomaterials, 2019, 219, 119364Nano Today, 2020, 34, 100905Adv. Healthcare Mater., 2022, 11, 2102042)。在上述工作基础之上,研究团队进一步调控纳米探针的结构、离子掺杂比例,壳层厚度,构建了具有较强上下转化荧光和热效应忽略不计的纳米探针,并耦联特异性靶向M2TAMs多肽,使其在最低功率的980 nm激光激发下,实现了M2TAMs的体内外靶向成像。研究结果表明所构建的特异性探针在M2TAMs成像方面具有较大潜力。

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朱红芹为本论文第一作者。我中心李桢、孙巧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计划(2018YFA02088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71671),江苏省重点研究研发项目(BE2019660)等项目的共同资助。

 


热门排行